苗栗縣公館鄉紅棗進入產季,鄉農會昨天舉辦第四屆紅棗評鑑,52名農友參賽,前年曾拿下「紅棗王」的賴鴻德,再次奪下特等的榮銜。

「紅棗之鄉」公館鄉種植47公頃紅棗,年產量80到100萬台斤,鄉農會推廣股長謝惠珠說,今年春季因多雨,造成紅棗部分落果,原以為產期會延後,但7月起天氣連續高溫,加速催熟,反讓今年紅棗提前在7月中採收,產期到8月下旬。

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表示,早期落果讓後來生產的紅棗果粒更大顆,農會輔導棗農通過吉園圃認證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,並建立產銷履歷,今年也推動產地標章,確保公館紅棗的品質。

 

苗栗縣公館鄉是紅棗之鄉,農會昨天舉辦評鑑,評審仔細評比。
記者祁容玉/攝影
昨天紅棗評鑑有52名農友參加,每名農友帶來5台斤的紅棗評比,評審們根據裝箱管理、果粒大小、裂果率、果色、風味、甜度等項目一一評比,經過一整個上午的討論,賴鴻德贏得「紅棗王」殊榮。

66歲賴鴻德種紅棗10年,前年首次參賽,榮登「紅棗王」,去年屈居頭等,今年再度奪回「紅棗王」,他的秘訣是以自製的黃豆渣施肥,不用除草劑,地面雜草保護土壤,種出的紅棗甜度高,深獲好評。

其餘頭等獎為邱順財、二等獎謝鴻濱、三等獎謝其泉,還有6名優等獎,將在8月4日頒獎。韓鴻恩說,評鑑優等以上的農友,農會提供獲獎旗幟,當成棗園指引,提供遊客採果參考,特等到三等的紅棗,農會將加碼收購。

最近紅棗採收期,遇到大雷雨,引發紅棗裂果,棗農涂毓芳等人表示,紅棗採收靠人工,速度不快,連日降雨後,果實出現裂痕,賣相不好,但不會影響口感,民眾可以放心食用,還有一些用來曬製紅棗乾。

 

【2012/07/28 聯合報】 http://udn.com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RRY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